北部(台北、基隆、桃園、新竹、苗栗)

新竹峨眉鄉的天使教堂:一個充滿愛與希望的宗教聖地!

新竹峨眉鄉的天使教堂是一個充滿愛與希望的宗教聖地,這座教堂建於1963年,透過美國瑪利諾會士,馬覺民神父的匠心獨具,再透過一位黃老太太提供土地無償捐建教堂,在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地區建立了一座美麗西班牙式教堂。

因為社會轉型與當初礦業停工造成的人口外移,讓這座教堂失去了光彩,廢棄的教堂在峨眉湖畔佇立祈禱著,不斷的光陰荏苒流逝,這兒被荒煙蔓草淹沒,然後又被人們再次地發現這兒,而被稱為最美的廢墟教堂<下圖取自於官網>

四十年後,經由一群熱心的教友,歷經了一番傳奇的轉折與土地產權整併等等的磨難經歷後,這座教堂重現了當初的特色,建築風格糅合了西班牙紅瓦屋頂,結合地中海式的圓拱長廊,抬頭便可仰望佇立屋頂的愛爾蘭十字架,現在的它不僅是一個宗教場所,也是一個吸引遊客的旅遊景點。

教堂正面仔細看有一座不太一樣的十字架,這是愛爾蘭十字架也稱為凱爾特十字架,是一個圓圈加上一個十字。進入教堂內部,你會被它的典雅和祥和氛圍所包圍,滿目的彩繪玻璃窗,讓你彷彿置身於另一個世界。
這些彩繪玻璃是丁松青神父不遠千里前往紐約,費時許久並領回台灣,經過修復後,
在四周是十二位天使的彩繪玻璃,環繞著聖所的是耶穌與大天使的彩繪玻璃,
百年天使彩繪玻璃經過修復破損, 細心琢磨再現亮麗的光芒,
這日到訪外頭陽光燦爛,彩繪玻璃也在陽光下散發出奇特的光芒,每一處的細節在光線照拂下,顯得別有特色。

在天使教堂內,另一個吸引人的是那美麗的迴廊,地中海式的迴廊,在這冬季的暖陽下,讓人想在這兒歇歇腳,凝聽著這教堂的祈禱聲,享受這片刻的寧靜。

如果你是天主教徒,不只可以來參訪也可以參加主日彌撒,只是這兒並只交接預約導覽,即便不是天主教徒,我也認為這兒的導覽很值得一聽。遇到連續假日時也可以參考看看粉絲專業,有時連假期間也會有開放預約。
開放時段:

  • 週一及週二休園,連續假日將視情況調整並公布於粉絲專頁
  • 導覽預約:每時段人數上限為40人,額滿為止;21人以上之預約請私訊粉絲專頁,由專人確認安排。
    • 時段:週三至週六 上午10:00及下午14:30各一場次
    • 時段:週日下午 14:30
  • 主日彌撒:當月主日彌撒日期、時間於當月公告,請至粉絲專頁查閲(例如:11月彌撒於11/1公告)。該時段僅接受『參加彌撒』之預約,恕無導覽亦不開放自由參觀,如不參加彌撒請勿預約,彌撒受限於場地僅開放上限40人,額滿為止。
  • 特殊活動:逢特殊活動(如主日彌撒、團體避靜、朝聖、天使教堂節慶活動、音樂會等),本園區將調整開放時間,並保有取消預約行程的權利。
  • 不可抗力之因素:若遇重大災害(如颱風、地震、疫情等),政府公告新竹縣停止上班,則本園區亦取消導覽服務,不另通知。
  • 請進入預約平台進行預約

▼下面這幅聖母加冕禮油畫是中世紀相當流行的主題,也是丁神父從美國遠渡重洋帶回的百年油畫,

這幅畫作因為時光的流逝原本就已經殘破不堪,加上運送意外的問題,
造成了一條橫貫整幅畫作的摺痕,在經過戴敬晃修復師努力下,延續這作品行走在時光中的旅程,
聽聞戴大師最後也在天使教堂受洗,這真是一段奇妙的緣分。

就像我們去寺廟會自由捐獻一樣,如果來這兒感覺不錯,也歡迎自由捐獻,這也提供了一些小物,如果有喜歡也能支持這兒的營運。

除了作為宗教場所,天使教堂也是一個受歡迎的旅遊景點。遊客們可以在這裡感受到當地的宗教文化,也可以欣賞到美麗的建築和藝術品,當然記得提前預約參訪。在教堂周圍,有許多美麗的自然風景和景點,比如十二寮、峨眉湖等等,這些地方也是遊客們不容錯過的旅遊目的地。

總之,新竹峨眉鄉的天使教堂是一個充滿愛與希望的宗教聖地,這兒還有許多因緣際會來到這兒的老樹與一座文旦果園,天使教堂不僅展現了當地的宗教文化,也是當地居民和信徒心靈寄託的象徵。如果你前往新竹旅遊,別忘了到峨眉鄉的天使教堂走走,感受一下它所帶來的愛與希望。

其他照片連結在這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