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台北、基隆、桃園、新竹、苗栗)

日式建築的造橋火車站

造橋這裡,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香格里拉樂園,但是在這裡,有著一座美麗的日式建築,偶爾就會看到有人去造橋這兒來參觀這日式建築,查詢了一下這兒的歷史,過去是造橋驛,現在是造橋火車站的一部分,明治36年啟用,因關刀山地震損毀,也因此而改建成為台灣首座平頂式水泥建築火車站。IMG_0650在早晨時分來到了造橋車站,車站旁邊有著為數不多的停車位,車站前是條不寬的馬路,在車站外看著旁邊典雅的圓柱,再緩緩走進車站,透過窗戶往外看這清純的小鎮,早晨清新的空氣瀰漫在這古典日式的車站裡。IMG_0652在車站的角落,放著造橋站-文化驛站的印章,可惜沒有收藏這圖騰章的習慣,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蒐集崎頂、談文、造橋及竹南車站的「漫遊鐵三角」戳章,兩枚以上可至竹南火車站兌換典藏鐵道明信片,不過應該都被換完了吧!
IMG_0651走出這台灣第一座水泥平頂的火車站體,過去的日式造橋驛就靜靜的矗立在旁邊,經典的日式建築,有著架高的木造平房,有著換氣孔與傳統的日式窗格,很難想像在鎮上有保存這麼好的日式平房。IMG_0653IMG_0655IMG_0654
很有趣的是這邊也把這些建築特徵都給標註並說明了出來,來這邊不僅僅可以散心散步,更可以增加點建築小知識。
IMG_0657 IMG_0658IMG_0659
IMG_0661在車站的一邊,有條小步道,可以沿著鐵道旁邊散步著,往前走啊走的就會走到了口山步道,走在小步道上,一側是火車鐵軌,一側就是住家後面,鎮上的人們往往都會自己種點青菜,還蠻羨慕有塊小地可以自己種點東西的。
IMG_0664IMG_0666 在這兒走著走著,火車就會從旁邊飛奔而過,有鐵網隔著,很安全的一條小步道,走個五分鐘就到了口山步道了。

寄件者 2015-10-25 造橋火車站

口山步道全程5KM,難度不高,整體而言坡度平緩,而且全程步道維持的不錯,可輕鬆地散步並且從火車站旁邊再穿行出來,上面有兩座景觀台,這次錯失第二座景觀台,看前輩們寫著,第二座景觀台才是真正的視野寬闊啊!這應該是下次再來的誘因了。IMG_0671
就是在這座周生橋,選錯了路,就一路往下回到了火車站了。IMG_0672

歡迎留言聊天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