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 - 夢想的實踐

自地自建 EP7- 嘗試DIY 擋土牆

自從上次伯公旁的大雀榕倒了之後,土地上陸續倒了一些樹,雖然都有預期,但仍是有種悲傷的情緒在心頭,在2022年的九月,樹伯公旁的護衛樹倒了,後來請了怪手師傅幫忙把護衛樹先放一旁,樹伯公這兒的土丘也因此而又缺了一塊。大概是在處理護衛樹時,扯到了龍柏的樹幹,龍柏也跟著掛了。

開始自地自建後,都會看看YT 上的一些DIY 工事,就想說要把護衛樹這兒好好整理一下,至少要來個擋土牆,讓土不要持續崩落,之後要整理成小花園也都方便。

趁著2023年的年假為自己訂了兩個目標,一個是護衛樹擋土牆的建立,一個是車道陰香下的小圍籬,會處理這附近工事是因為理論上房屋的工事應該不會再動到這兒了,於是想說能自己動的就先開工吧。
原本設想的是長240CM 高80CM的單層擋土牆,每個空心磚上抹上水泥,於是趁過年前先備好了料,理論上一顆空心磚39*19*19,這樣應該要用到18顆空心磚,但一次只能載10塊左右(廠商擔心會爆胎或車子操控性變危險),還有剩餘一點料,反正農村生活的空心磚很有用。

過年期間看了某些空心磚的擋土牆,有的也沒抹水泥就很穩固了,於是決定改成空心磚加上鋼筋並且填入土壤固定即可,修正計畫後,因為過年吃了太多,決定早早來把這擋土牆弄一下。
原本預期要弄個兩天的,沒想到一天就搞定了,先把原先放置的空心磚暫移到旁邊,再來開始清理土方,嘗試放置第一層空心磚,先擺擺看,因為後來也擔心挖太長會影響到之後龍柏的重新種植,於是內縮成180CM長。

第一層人工抓取水平,其實是自己忘了買水平尺,只好先大略抓一下,然後擺上第二層測試,突然就有個想法,如果不是一層層往上疊,而是交錯堆疊可能更加穩固,於是第二層修改了搭建方式,看了看好像還可以,打入鋼筋再填入土壤,這邊發現應該要先把第一層空心磚內填滿土壤的,因為第二層的交疊後,不好填入第一層空心磚土壤了。

然後繼續堆疊第三層,一樣採用交錯方式堆疊,然後再打入鋼筋填入土壤。

這次順道把之前都坍落到路面的土,再回填回去土丘上,希望讓原本路面被土壤掩蓋的地方,再重新恢復,然後再來就要找時間把一些草跟植栽種上去,這兒就是一個小花園的模樣了,龍柏也要重新種植,小土丘上的草再整理整理,希望能給樹伯公一個舒服的環境也讓祂再更支撐久一點。

最近又把這空心磚中間在種上多肉,來趕一下流行,種一下玉露等,這樣一格一格的,好像也蠻剛好的,希望能順利地長起來,可可愛愛的發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