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 - 夢想的實踐

自地自建 EP6 – 建屋規劃

到了一塊土地,如果你對這塊土地有感覺,就會開始有想法,看看四周的環境與道路,喜歡與不喜歡馬上心中就會有迴響。

當初看到森子之家這塊地,就喜歡這高低落差,第一次就想說這樣下面剛好可以當車庫與車道,上面就可以有足夠的空間給毛小孩奔跑著,所以在第一次時就有了高低落差的想法,當初還自己弄了軟體自己畫了個示意圖。

觀察四周的環境,會看到我們有一口井,這口井聽說當初供給了四周果園的灌溉用水,水量算豐沛的,於是當初我們也想要把這口井留下來,當作灌溉與備用水源使用。為了這個還求證了風水把井水怎麼放比較好,因為我們的設計與基地位置剛好會把井水放入家中!

在基地內有一顆柳丁樹,這顆柳丁樹特甜,它的甜不是那種甜到膩的,是一種清香的甜,聽鄰居說這是一顆原生種的柳丁,不是現在市面上改良的柳丁,本來一直擔心蓋房子時會影響到它,需要把它移除,幸運目前的規劃看起來是不會影響到,我們從第一次的規劃就希望能留住它,再來就看實際施工時是否真的有影響了!(2023 年已經將基礎都完成了,看起來柳丁樹是留住了,但是因為天牛蟲害嚴重,仍要持續照顧它,希望能再度結實累累)

我們的設計是把主臥與客臥放在一樓,而客廳與餐廳放置在二樓,在這邊剛好能看往遠方的山頭,把客廳放在二樓也比較不會被樹木擋住,而主臥放在一樓也萬一之後年紀老了,或者不小心行走不便,那也不用爬樓梯上下樓,這是我們一開始看到時就這麼想,後來在與設計師討論時也將這個概念放入設計中!

在基地外圍有個小步道,我們打算之後弄成一個繞園區的小步道,也許鋪上石板也許只是簡單做個走道,讓我們可以沿著步道散步著,這是我們的想法,也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再改變。

所以從初始的假想到現在幾乎定案的森子之家,就像下面那樣!

希望能在2023 年完成並且入住森子之家,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