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地自建 - 夢想的實踐

自地自建 : EP3- 買地流程

這篇是個紀錄,給自己也給未來想買地的朋友們,當然還是要請專業的代書甚至是土地業務們協助,但是有些還是可以自己先知道了解的。

找到有興趣的土地->確認通行權 -> 確認土地地目 -> 出價 -> 代書過戶-> 完成!
因為下面可能有點教科書,這邊先結論,
我覺得土地重要的有要知道是否可以蓋,要知道路是否能走,是否有水電瓦斯,土地是否平整。
有了這些,位置能接受的話就再來準備後續買入的動作啦!

找到有興趣的土地->確認通行權 -> 確認土地地目 -> 出價 -> 代書過戶-> 完成!

不管是在山上的土地還是在都市區的土地,最重要的是道路,通往土地的道路,首先要拿到地籍圖謄本,看看這周邊的道路是否是公有地或共有的,萬一單獨屬於某一人,那這土地與道路就不建議了,到時候會有通行權的糾紛,當然也有人說可以土地可以打通行權通過,這當然也可以,但這次我們在確認道路上花了許多的時間,終於確認這兒的道路通行全沒問題,然後藉由地籍圖檢視土地形狀、相關面積、界址於是進入了下一步。

找到有興趣的土地->確認通行權 -> 確認土地地目 -> 出價 -> 代書過戶-> 完成!

我們要確認這塊土地到底是建地還是農地,到底地主是哪位,可以從土地權狀上看得出來,土地大小也可以從這兒看得出來,但是土地的範圍與樣子就要看地籍圖了。我們建築用地分成四種,甲乙丙丁種建築用地,各種建築用地如下
甲種建築用地 :
一般農業區或特定農業區的建築用地。都市計劃外的建築用地。建蔽率60%。容積率240%
乙種建築用地 :
鄉村區的建築用地,可供居住及低強度的商業使用。都市計劃外「鄉村區」的建築用地,鄉村區的定義:在都市計劃外人氣很旺盛的聚集性地區。建蔽率60%。容積率240%
丙種建築用地 :
山坡保育區內的建築用地。建蔽率40%。容積率120%
丁種建築用地 :
一般農業區及特定農業區內的工業建築用地。建蔽率70%。容積率300%

我們這次找到的土地是丙種建築用地,通常丙建會出現在山坡地保育區裡的建築用地,這邊就是要有水土保持計畫,要開發就要有水土保持評估,要繳交山坡地回饋金,才能夠蓋房子。目前台灣省各鄉鎮市政府,對於土地開發做很嚴格的管制,有些地區的政府會將容積降低,希望建築開發對環境衝擊的影響降低。這個就要交給建築師去做法源的研究。

找到有興趣的土地->確認通行權 -> 確認土地地目 -> 出價 -> 代書過戶-> 完成!

我們這次這塊土地有特別提出了希望要確認建築線,「指示建築線」的目的在於申請建照前確認道路中心樁及邊界位置、建築限制線、及基地有否連接道路。有建築線才能蓋房子,因為當初我們目的就是要在這兒蓋一棟房子,所以也特地作了這個確認,還好地主也願意配合,等到指示建築線確認才繼續走後面流程,真的是遇到好心的地主啊!

我們這次是請了位有在地產界走跳的好友,來協助與這塊地的地主協商,一度都要放棄了,卻在過年前傳來我們好友打動了地主,願意割愛給我們,接下來就請大家信任得過的代書過戶就結束了整個流程囉!

另外可能要注意的是這塊地,是否有水/電/瓦斯等管路,這關係到知道如果要住進來,那要怎麼過生活?最簡單的就是電,沒電可能很多人沒法子接受,當然也有人說我要走孤島路線也是OK拉,
水的話,沒自來水的話就有人會挖井取得用水,那井水就是要注意這附近的汙染是否有農藥等,或是水的品質是否有重金屬之類的,
瓦斯就看人,我們新住所這兒有水有電,沒瓦斯管路,沒瓦斯管路可以用桶裝瓦斯,也是有解法,但我們決定不用瓦斯(考量安全與不想叫桶裝),所以我們之後的煮食全部靠電,這就是一開始就要思考的,也供大家思考一下。

歡迎留言聊天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