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台北、基隆、桃園、新竹、苗栗)

新竹的香山賞蟹步道 – 寓教於樂的海天美景

今天要來介紹一個新竹的新景點,六月底開放的香山賞蟹步道,先寫在前面,來這兒要注意潮汐,潮前後2小時封閉,以維安全及濕地環境。所以還要注意開放時間才不會敗興而歸喔!氣象局的潮汐表可以看這兒 : 請點我。

這兒位在香山的風情海岸的附近,停車位不多,要稍微注意一下,一停好車會先看到在旁邊的教育園區濕地中心,我們今天的主角,賞蟹步道就在旁邊。今天一開始到的時候步道並沒有開放,因為正值漲潮期間,雖然看這海岸線離岸邊很遠,但是大概半個小時內就漲到岸邊了,所以先行關閉步道的安全機制還是不錯的。這兒應該會是之後的熱門打卡或IG 熱點了!

步道從岸邊緩緩地延伸進入海邊,在中間還個環成心型的模樣,在退潮時可以看到大量的招潮蟹在步道底下活動著,步道挑高的用意把人群在上面活動,而潮間帶的生物們就自在的在底下生活著,招潮蟹,彈塗魚,文蛤可以讓大家看的很開心,第一次看到這景象的人們應該會很興奮,記得不要離開步道靜靜地欣賞喔!

來看看這近距離可以看到的生物們,除了剛剛提到的招潮蟹等,也可以看到許多環頸鴴自在的遊蕩的!牠們常出沒在濱海濕地,注意找找牠們會再遠遠的地方遊蕩,再來天空中飛的也還有新竹的幻象兩千戰機,這兒可以看到戰機從上方飛過,轟隆作響的時候抬頭看看,幻象特殊的三角翼可能就會在天空出現!


走累了旁邊也有座教育園區濕地中心,在裡面有簡單的輕食及販售區和導覽教室,未來可能每梯次開放30人、限300人進入觀蟹,藉以保護香山濕地與賞蟹步道的多樣性生態物種。不管是坐在裡面還是外面都很舒服。


我想以後靠窗邊的這區應該會是最熱門的吧!可以坐在椅子上點杯咖啡或輕食,一邊享受著美食邊享受著美景,又不用風吹日曬的吹著海風或曬太陽!


裡面除了輕食以外也有很多的資訊可以讓大家了解濕地內的生態復育,長250公尺的賞蟹步道和教育園區濕地中心將成為最好的自然教育場域,未來濕地中心會提供NGO團體使用,也會展示濕地內的重要蟹種,透過圖片的解說,民眾可了解賞蟹步道的生態復育,同時也會有志工協助導覽,讓孩子能親近大自然。


這兒其實美景無限,黃昏時來這兒也可以看看夕陽,然後順便走走風情海岸,是個美麗的海岸線也值得大家一起來愛惜與參觀!


其他照片在這兒:請點我

歡迎留言聊天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