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台中、彰化、南投、嘉義),  心在飛翔 - 福爾摩沙之美

2010 台灣嘉年華 – 北港朝天宮廟會

在NIKON SCHOOL彭老師的帶領下,搭上了好久沒坐的遊覽車,一路往嘉義北港而去,也感謝NIKON SCHOOL的工作人員提供了一間極為舒適的民宅讓我們可以好好的休息

一到了嘉義北港,果然就開始陸續看到了陣頭與藝閣,隨著彭老師不斷的往朝天宮前進,開始陸續的看到了八家將,官將首,藝閣,濟公等各種陣頭,當然最重要的也就是炸虎爺轎

↓藝閣

↓陣頭

↓范將軍(七爺八爺中的八爺),在南部似乎都叫范謝將軍,但是叫八爺也知道是再叫哪尊!

↓官將首之增將軍與損將軍

炸虎爺轎的習俗最早源自於北港朝天宮,根據北港朝天宮所記,除了一般信眾所熟悉的祖媽金順盛、二媽金順安、三媽金盛豐、四媽金安瀾、五媽金豐隆、六媽金順崇數個媽祖會之外,於1694年由溪仔底「虎爺街」信眾組織虎爺會。北港朝天宮虎爺會的神轎近似於日本神轎,神轎的行進則是由擊鼓和拿扇子的人員來做指揮,而炸虎爺轎則是每年北港迎媽祖時不可錯過的精采好戲。

虎爺「喫炮」的由來則是因為「喫炮(吃炮)」為臺灣廟會中常見的炸轎儀式。在雲林縣北港鎮每年的農曆三月十九、二十日都會舉行迎媽祖的繞境活動,在活動過程中信徒會在神轎底下燃放大量的鞭炮,以恭迎媽祖神轎的到來,並感謝媽祖的庇祐讓信徒平安順遂,生意興榮,賺大錢,民眾相信鞭炮放的越多來年的運氣就會越好,所以在這兩天的繞境出巡中,光是燃放掉鞭炮的費用就高達數千萬元之多,讓人歎為觀止。近來,因燃放的放式不同而有,踩炮,犂炮,炮網等等,但都統稱吃炮,吃炮一詞由此而來。虎爺的「喫炮」習俗當以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虎爺將軍最盛。

在這次的過程其實真正的參與到台灣的民間習俗廟會,也因為上課關係瞭解了許多的細節,所以在看廟會時,不再是看看熱鬧,而是真正的可以看到一些小門道,聽同行的同學說,他聽到了一對父子的對話-孩子對著爸爸說 : 爸爸你好厲害喔,褲子上好多洞喔(因為被鞭炮炸的),爸爸回答:以後你也會這麼多洞~這是多麼棒的一個傳承體驗,台灣因為有著這樣的傳承,所以保有著許多的信仰民情,在這個地方你能體會到甚麼是真正的台灣嘉年華,我們有著台灣人的熱情與活力,有著台灣的特殊信仰與熱鬧,這種是超越國外嘉年華的一種盛大慶典~明年還要去~!!!

其他照片請按我

歡迎留言聊天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