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看世界

2014 跟隨媽祖的輕旅行

          這是一趟很特殊的輕旅行,因為我們跟著大甲媽袓在2014年4月5日來了場徒步小旅行,每年固定行腳晒台灣的大甲媽祖,經由擲杯決定出發時間地點,然後信眾四面八方的如期而至,在火車上到處可以見到背著進香旗,帶著包包的信眾們,互相微笑,交互討論著怎麼走,怎麼睡,甚至那邊有好吃的供奉,這是一種很特殊的體驗!跟隨著媽祖的步伐,走遍大甲到嘉義的許多宮廟,去年第一次,今年2014是我們的第二次體驗!

          這是個很神奇的輕旅行,出發在半夜,每次出發都很常遇到下雨和大風,傳說是媽祖與大道公鬥法所致,雖然時值梅雨季節,下雨很正常,但是好巧不巧的我去的兩年都是出發後下雨,讓人不禁聯想紛紛啊!

第一年走,就走上了興趣,走的過程,心中其實幹橋無數,我幹嘛發神經來虐待自己,我幹嘛該睡覺不睡,卻在這馬路上徒步走著,但是每每見到路上可愛的事物,我告訴自己明年還要來了,一路上有什麼呢?有著跟你一步一腳印緩慢往前走的信眾們,想洗澡也有澡堂車喔!還是經過認證的哩!

          沿途有著熱心的信眾供奉著飲料、菜包等(供奉食物去程素時,回程可葷食),看著他們熱情的吆喝著,在我走到走不動時,招呼著來坐一下,半夜兩三點,看到信眾走到時,拿著飲料與食物補充信眾的熱量與熱誠!就是這種樸實與信念每每打動著我自己,連續兩年像著了魔似的,如期而至的陪著媽祖走走這似乎去年走過,但是今年有點陌生的道路,讓我每次開車經過台中彰化交界的大肚橋時,都會跟我老婆炫耀的說這條路我親自走過!

          一步一腳印的走過自己生長的地方,有著許多的感動,這是不是當初媽祖出巡的某種隱藏意義我不知道,但是這樣的行為,或許我真的會每年一次的出發!

          其實一路上不止信眾累,還有許多的工作人員,香燈腳,執事團等等都讓我感到非常的佩服!他們要扛著法器,一路走在媽祖前面,每個宮廟都要進去,有年輕人也有大叔大嬸們,我走一天我就不行了,他們全程走完,讓我萬分佩服。

          其實有機會我真的想帶我的好友,帶我的家人,帶我家耐耐狗去走走看,這是世界三大宗教儀式之一,這是台灣的特有輕旅行,身為台灣的一份子,身為中國人,能不走走看嗎?

           路上的特殊景致,還有全家出動跟著媽祖小走一段,大人帶小孩,帶著年老的長輩們,當然台灣獨有的鞭炮陣仗更不能少,偶爾還有養眼的辣妹鋼管,

           在都市生活久了,你不曉得跟著媽祖走路,在某個轉角,常會發現驚喜,在轉角看到了一片綠色的稻田,突然莫名的感動!在走不動的時候,轉頭發現香客車在你旁邊,還特別放上了綠葉要幫信眾們遮陽,這麼可愛的台灣人,怎麼不來看看!?

           明年有想一起來嗎?明年也許我想試試看騎摩托車的方式,跟著媽祖走一段,也許也是不同的體驗!

           送上一張在鑽轎底時的驚喜,感謝媽祖願意讓我拍攝到您,盲拍居然可以拍到您,也願您保佑每位看到這張照片的朋友們,謝謝!也祝福各位朋友平安!

2 評論

歡迎留言聊天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